%E6%9C%AA%E5%91%BD%E5%90%8D

懷孕時大家都只說生小孩很痛、帶小孩很累

但從來沒人跟我說過,哺餵母乳是件多麼辛苦的事情

就算在PTT上面有瞄到說產前需要補充母乳知識,但身邊的媽媽朋友也從來沒有討論過這塊所以我就是一張白紙(?)

只知道很多人追奶追的很辛苦,因為沒有母奶而產後憂鬱的人很多

我當時只有想:我奶這麼大應該沒問題吧

 

殊不知事情果然沒有憨人想的那麼簡單!!

 

在慈濟生完之後

醫院會問是否要母嬰同室

其實我本來是想說生完要好好休息

但醫院說如果不母嬰同室,時間到了就要被CALL去嬰兒室餵奶

想到要拖著虛弱的身體在嬰兒室與病房之間流連就覺得也太累了吧

 

那寧願母嬰同室一方面也可以讓親友都直接看的到寶寶,我也能跟寶寶早點熟悉

 

其實現在已經忘了第一次親餵的情況了

應該是不太順吧但護士都會說沒關係寶寶自己有帶便當

所以每當寶寶哭了我就傻傻的餵

也沒有傳說中的用針筒蒐集初乳給寶寶喝

現在想想完全就是一個被放生自生自滅的情況

 

所以我認為寶寶在當時是完全沒有喝到奶或是超級超級少

因為我在醫院的時候也都沒漲奶

 

最可怕是我有一邊乳頭短小,這也是生完要餵奶才由護士口中知道

(少女時期誰會注意自己奶頭長度啊)

護士都說乳頭短小寶寶會吸不到

但一開始由護士A幫我喬,寶寶還是勉強吸的到的雖然要橋九一點

但我自己餵的時候寶寶就吸不到

此時護士B來說你這奶頭一定要用假乳頭(乳頭保護罩)寶寶才能順利吸到

因為太想讓寶寶喝到奶水於是馬上去樓下藥局買一個美樂的乳頭保護罩

殊不知是惡夢的開始

用了假乳頭寶寶很好吸

但不知為何寶寶含是含了卻沒吸到奶,反而把我乳頭吸到破皮流血超級痛

受傷之後我再也不敢用那個保護罩了

 

在醫院也沒人教我擠奶,我因為產前沒補充相關知識

所以也就只能照本來護士教的繼續忍痛親餵

 

三天之後到了月子中心

一開始也是傻傻的想依循在醫院的模式,所以直接跟月中說我要母嬰同室

然後一樣寶寶哭了無法安撫就塞奶

寶寶吸的我乳頭好痛我也不知道到底有沒有喝到

大概到月中的第二天(也就是寶寶出生第四天)

我在尿布裡看到了結晶尿

當場玻璃心碎滿地,我崩潰了

睡不飽忍著奶痛但還是餵不飽我的小孩

 

媽媽我覺得很自責,一切都是我的錯我太堅持要全母乳

沒有發現寶寶根本沒喝飽

(因為衛教都說寶寶剛出生胃容量很小,少量多餐很正常,餵就是了)

 

當下馬上照月子中心的建議把寶寶推回嬰兒室補配方,然後可以擠奶在他們準備的儲乳瓶裡面送去給他們餵

推回嬰兒室的那個晚上我偷偷在廁所以及床上哭了

想到我的寶寶沒吃飽就很自責....

 

眼淚擦乾後開始了我的媽媽手擠奶人生


就是超不會擠擠到肩膀、背以及手都好痛

擠到腰酸背痛兩邊只擠了一點點,還不夠我的孩子吃一餐

 

 

(第一次手擠集到奶的紀念) 

 

(推回嬰兒室餵配方之後得知他一餐要吃40)

而月子中心的護理師來隨便擠個幾分鐘就有40

然後才推回去一天,就被告知寶寶喝不飽要加奶量了

當下感到非常挫折跟壓力很大

按表操課每三到四小時擠奶一次變成我的夢魘

一想到要擠奶就壓力很大

 

才開始擠奶人生的第二天,我就覺得我的乳房好漲好痛,甚至連乳暈都好刺痛

求助護理人員他們也只說應該是乳腺未全通所以會痛是正常

 

 

因為我覺得太痛了好害怕(非常怕死),所以上網發文問了一下

藉此知道了有國際泌乳顧問這行業以及傳說中無痛通乳的物理治療師思庭產後泌乳諮詢

當天晚上我就LINE思庭,得知工作室在板橋後想說坐月子好像不方便跑太遠因此決定自己再觀察一天不行在去

怎知不到兩小時候發現胸部真的痛到不行

於是又跟他改約隔天下午去看

那天晚上我的胸部腫痛到我睡不著,輾轉難眠一直在等天亮要去看奶

 

 

到了思庭,我的治療師是ABBY

他看了我的胸部就跟我說我這已經快要急性乳腺炎了

如果滿分50分我已經來到了48分!!

此時很慶幸我怕死的個性讓我在還來得及挽救的狀態下遇到abby

 

然後他開始幫我通乳

根據他的說法是把阻塞的乳腺疏通,把發炎的乳汁擠出來

因為已經發炎,所以就算他們號稱無痛,還是會有點痛

但我得說真的已經超不痛了像在天堂!!

我去看之前的狀況是我連走路晃到奶都會痛,更別說用手摸也是痛到針在刺!!!

在月子中心去思庭的路途真的非常痛苦,我需要走很慢不然每走一步都是天堂路

 

 

所以當他幫我這樣按摩很不痛還有大量乳汁流出的時候我真的覺得好險我有來!!!

Abby讓我看自己發炎的乳汁,比較濃稠也比較黃,他說味道也跟正常的奶不一樣,並鼓吹我吃吃看XDDD

腦波很弱的我真的吃了自己的奶(本來不敢的)

發炎的奶略帶鹹味,另一邊正常的則是甜甜的

亂入分享一下XDD

 

通完第一次覺得自己的胸部軟的跟麻糬一樣!!真的是使溝以內~~~~~

然後疏通的過程Abby跟我聊天講說我這該怎麼解決然後聊一下我的情況

我忍不住流淚了

此時才知道自己給自己得壓力那麼大

abby說「辛苦你了」的時候,我整個淚崩

覺得終於有人懂我的痛了

我好痛好委屈為何還不能讓寶寶吃飽然後又得乳腺炎

他說母奶就像滴雞精,有喝就有抗體

對於母奶不用那麼執著

其實我本來也就是有就喝沒有就算了

但真的自己遇到還是會覺得自己很廢

在工作室流淚完之後覺得心情終於在產後第一次變好

 

離開之後照他所說先去婦產科拿乳腺炎的藥

然後用在那邊學的手擠奶的方式,好像比較輕鬆一點了

月中的護理人員得知我得了乳腺炎,跟我說多休息晚上不用特別定鬧鐘起來擠奶

半夜不用特別起來(不論是被奶吵醒或被孩子)才真正有了在月子中心的休息感

也因為胸部沒那麼痛,所以再次挑戰親餵

變成白天親餵、晚上推回嬰兒室、睡前以及起床擠奶

因為我太懶了覺得手擠好累,於是 在月中的後期還借了美樂醫療級吸奶器來用

  

 

這樣的日子過了幾天,發現自己的乳暈乳頭還是好痛

繼續上網爬文

然後看到大家都說有哺乳問題要找國際泌乳顧問

於是尋問了母乳媽媽的明星~毛心潔醫師

 

因為在月中不方便把小孩帶去看,所以我自己是先掛了一般門診想說可能是胸部問題

但毛醫師看了卻說胸部沒有什麼外傷,只是嫩乳頭要變成老乳頭的必經之路

當我練成鐵乳頭的時候就不會有這些困擾了.......

 

回家依毛醫師的建議曬乳頭,但覺得成效不大

決定帶小孩去掛哺乳門診,因為我一直都不知道小孩是否含乳正確?

不然為何每次親餵都好痛痛不欲生

 

諮詢的時候會先看我平常為寶寶的方式

才知道我犯了蠻多錯的

例如把寶寶的手包起來、寶寶不夠貼近我、要讓寶寶自己含乳不要硬塞給他

最重要的是我身體很ㄍ一ㄥ,不夠放鬆

 

其實這些理論都在網路上有看過,但不知道實際上真的會有差那麼多

 

經過他們幫我喬姿勢之後,發現親餵真的沒有那麼痛(還是會痛據說是因為我乳頭太嫩了,但痛度已經比自己在家餵的降低許多)

 

「肚子貼肚子、鼻頭對奶頭」毛醫師給的十字訣

另外也學到了傳說中的生物哺育法

原來把寶寶放在胸口他真的會自己找到奶頭並且含下去!真是太神奇了!

而且尋乳的過程只能說是可愛又可怕

怕的是被咬奶頭,但看他這樣找奶真的很有趣

根本不太需要我們在那邊瞧半天等他張大嘴然後手忙腳亂塞奶給他

醫生有個比喻很妙

「想像你要吃一個漢堡,是別人塞在你嘴巴OR你自己去吃,那個嘴巴會張的比較大?」

答案當然是自己吃,我們的乳房就像是漢堡,讓寶寶自己吃就好

 

在諮詢的過程中毛醫師發現我對於餵奶這件事的矛盾以及有多害怕親餵

我說因為我的奶真的被咬到怕了,已經被摧殘了一個多月

真的每次要餵我都要深吸很大的一口氣才有勇氣讓寶寶來吸

說著說著我又不小心再次落淚了

醫生也是說沒關係就盡量哭吧

 

媽媽要心情放鬆開心才會有奶

我這樣這麼壓抑奶會更少的

因為奶的生成是由大腦控制

 

然後我真的覺得毛醫師不愧是閱人(奶)無數

很快就剖析我的問題

也因為太精準讓我覺得怕怕的

(被看透的感覺很沒安全感XD)

他說我對於為母乳這件事太矛盾,我沒有傾聽我身體的聲音

我應該要傾聽並擁抱自己是個媽媽這個新角色

怎麼樣都回不去小姐的狀態了

 

要調整心態,當媽了就別妄想能夠一覺到天亮

小朋友不是機器人,初期還是要配合他們的作息

叫我要有耐心不要那麼急(被發現我就是個急性子的人)

講到這我以為我是來看心理諮商(笑)

 

總之看哺乳門診學到了很多東西,兩千塊花的很值得,在想如果早點來會不會奶就不會痛成這樣了?

毛醫師說我就是想太多還沒發生的事情,然後周遭又沒有母乳媽媽,沒人可以討論,所以才這樣逼死自己

建議我可以參加下週的母乳支持團體

來聽聽其他媽媽的心得一起討論,順便回診

 

我本來有點排斥因為我也不是真的非要母乳不可的人

但想說都要回診了不如就來參加看看

 

參加完我覺得有種煥然一新(?)的感覺

看到這麼多的哺乳媽媽,大家都會有差不多的問題

才發現原來我不孤單,我不是最笨手笨腳的那一個

心靈上得到很大的撫慰,也比較放心了

 

真的很感謝毛醫師(也感謝PTT鄉民推薦!)

雖然我現在餵乳頭還是好痛,但感覺比起之前好像可以在多忍耐一點了


 

 

最後再碎碎念一下

現在醫院都推廣母乳有多好、母嬰同室多棒

但推廣母乳的背後我覺得衛教做的很不踏實

真的是逼死新手媽媽

這一個月一路母乳之路走來真的是很顛簸也覺得受了很多委屈

不管是心理或是生理都備受摧殘

我真的從有奶的那一刻起每天都在想著退奶,因為親餵好痛、擠出來好麻煩、不處理又會塞住更糟糕

每天光想到奶就心情不好,有幾次真的是要得產後憂鬱症

覺得人生只剩下奶了

 在親餵很痛但厭惡擠奶的情況下真的很想直接退奶海闊天空

但逼死自己的個性又覺得不努力看看不甘心,畢竟母奶好像真的對寶寶很好

我希望可以在能力範圍內不要那麼快放棄所以花了好多錢也走到了今天這裡暫時還沒放棄(本來有打算滿月就要直接退奶)

 

現在看到寶寶在吸自己的奶時會覺得真可愛所以才忍著繼續親餵,聽說親餵是先苦後甘,不知道我撐不撐的到那時候(往生的笑)

目前雖然親餵沒那麼痛了但到晚上還是都帶著疼痛的奶頭入眠,連洗澡也痛疑似雷諾氏症⋯

每天都還在退與不退間掙扎

但就走一步算一步吧

資此紀念也分享給或許有同樣困擾的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ag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